大学入学两个月了……

2015-10-31
#garbage

  大学入学两个月了。据我所知,THU刚刚考完线性代数。而我们学校才正式上课一个月。这就是差距……
  好吧……这两个月我干了些什么?

军训

  SDU的军训长是出了名的。三周的军训,估计也就是军/警校的军训比我们长了。
  由于高中逃掉了军训,所以我一开始甚至怀疑我能否撑下这三周来……尤其是第一天就被教官因为我喊不出声干之后。 但是后来我发现似乎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坏。由于智力不够,军训到了10天以后我就开始天天练习坐姿了。 我们教官似乎是我们这一片最好的(事实证明确实是这样,我们的休息总是最多的……),以至于最后我跟我们排教官成了深♂交的好友。 军训的时候他照顾我,军训完了还带我去参加Hackathon 2015,我认为我十分有感谢他的必要。
  军训完被晒黑了QAQ,尤其是某些部位那种黑一块白一块的……现在正努力恢复中……

习惯新生活

  其实没什么好习惯的,初中和高中出去夏令营好几次了,就当是超长的夏令营就是了。
  SDU的要求也不像其他某些学校那么严,没什么强制自习之类的规定,再加上宿舍网还不错,于是我就没去自习过几次…… [1](美中不足是冬天晚上会停电……)
  宿舍里有个话唠+游戏狂的结果就是:他不打游戏的时候一直在bb,打游戏的时候就自带解说……

为各种人解决各种问题

  有些东西是藏不住的。过来没多久人人都知道我曾经接触过编程这方面的东西了。然后就有各种奇奇怪怪的请求, 比如有个人军训的时候让我给他讲了一个下午的C++,到最近有人要我给他装Linux虚拟机,甚至还有让我帮他搞他的Android App作业的……
  其实这方面跟我的预想是有不小差距的。开学前我竟然天真地以为软件专业的有很多有过经验的, 然而来了之后却发现零基础的同学占了绝大多数[2]。 关于这方面的事情我会在本文后面做更多的描述。

个人事务

  这个范围太广了。从日常的学习,到吃饭睡觉打电脑都包括了。随便挑几条列一列好了:
  • BLR3的开发。
  • 英文Java书刷出去~60%(~500页)。(然而我还是不会Java,我写出来的还是C++
  • 乱搞自己的小站点(地址?127.0.0.1...)。
  • 高数。总有一种高数要挂的感觉……
  • 英语。有模糊出国意愿的我开始学托福了……
  • 几次比赛。请参阅最近的其他文章。

关于「零基础学软件专业」的讨论

  很多人问我「我什么都不会该怎么学这个啊」这样的问题。这个问题我实在难以回答。我刚开始学的时候不也是零基础吗? 而且我当时年纪还更小呢……
  最近有不少人跟我说「类」这个东西难以理解,我想这个锅得甩给学院一种奇特的急于求成的心态。据我了解, 上来就教Java的软件学院除了SDU其他都是专科学校(或者其他类似等级的东西)……[3] 其他正常一点的学校都是从C语言(一种比较类似Java但没有「类」这个概念的编程语言)教起的。我刚学编程的时候, 哪里知道「类」是个什么东西啊?都是以后慢慢才理解的。对于学院的这种策略我实在表示不解……
  接下来我要试图对「我什么都不会该怎么学这个啊」做出正面的回答了。

  如果问这个问题的人对做开发者感兴趣,那么「学会」的最大障碍基本就清除了。接下来的任务我认为主要是:
  • 找一些质量比较高的代码,一个字一个字地敲到IDE里面。对初学者来讲教科书上的代码就算高质量代码了。
  • (确定你敲的能够准确无误地运行之后)开始在原来的框架上对你敲进去的代码进行增改。比如原本有个计算a+b的程序, 你可以把它改成能够计算a+b a-b a*b a/b a%b等等。
  • 在你觉得自己获得了一些经验之后,开始尝试写自己的代码。
  以上其实就是我学习这些东西的过程。如果你以后打算学习一个新的库的用法,也可以使用类似的方法。 (我自认为是比较有效的)

  如果很不幸,你对做一个开发者并没有任何兴趣……
  那么我的建议是:转专业。
  毕竟SDU是提供这么一个机会的。不转白不转。学了四年自己不感兴趣的东西是什么样的一种体验……


[1]: 有一种要呆在宿舍里发霉的感觉……
[2]: 毕竟是学费高得要死没人报的专业,其实有很多人是调剂过来的……
[3]: 所以SDU软件学院也是辣鸡专科学校